close

想要討論配樂是因為受到以下片段的啟發

 

類似卡帶的背景音樂,給單純的結巴增添了不少喜感。

(本來想說,能不能搞個沒有背景音樂的片段,對照一下的。但是,光是找個免費的flv剪切軟件,我都暈頭轉向了,這么專業的事,還是算了吧。)

愛樂很注重演員的發聲,但是我對語音語調的在意度好像不高,倒是很容易被背景音樂給“騙”了:

當時試看“下一站”的時候,其實片頭曲“我愛他”一放完,我的心情就已經為嚎啕大哭,蓄勢待發烏云密布了。以至于隨著女主角倒霉的境遇,“我愛他”再次響起的時候,我就直接狂風暴雨,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拍墻捶桌。只能趕快重看遍桃花,以撫慰我受傷的心靈。對于女主到底什么遭遇,已經印象不深了,倒是對于,叮當的聲音和唱腔的蒼涼感,有種“痛”入骨髓的深刻。

對于增加喜劇的氛圍,除了前面提到的結巴的配樂外,桃花里有不少有趣的配樂方式:

 

志強說錯話后,bassoon 的兩聲(應該是bassoon吧,不是很確定),仿佛再說“啊哦~”

 

思考阿強是不是那種人的時候的,類似“青蛙叫” 的配樂 ,有種囧囧的諷刺的味道。

哪位知道這個是什么發出來的啊?

 

本身這首歌我就很喜歡“我有一頭小毛驢,我從來也不騎。。。”。起哥說完“帶小baby”去的時候,音樂驟停,然后一陣類似“吸馬桶”或者“啊哦”的聲音,讓我忍不住覺得,滿屏幕“囧”字在飛。讓我想到,如果終極三國,用動畫附加喜劇效果,沒有動畫的桃花就是用配樂了。

另外,余一“刺激”起承轉合時,“小毛驢”適時驟停,讓我們有和起承轉合一樣,有種“受刺激”的感覺。雖然起承轉合都沒有說話,也沒有放出他們內心的OS,但我們自然而然,自己心里就會和起承轉合一起OS:你在說什么?!

 

其實這段,我笨笨的腦袋也沒有想到轉合的生日一樣,所以“破梗”的音樂停頓,讓我也有時間嘲笑自己一番。

 

起哥是在太陰險了,看到余一被逼放下手,才舉手,還這么理直氣壯。隨著起哥講話,忽然響起的小提琴,就給人劇情急轉直下的感覺。

后面三聲小提琴,還配合著合哥的:推手,坐下,甩手的都做,實在有趣。

 


 

對于偶像劇來說,背景音樂不只是渲染氛圍的,背景音樂還有個非常重要的作用:打歌。幾位主角的新歌,那是要變著法子,一放再放。像“下一站”通篇慘到底,經常放放叮當的聲音也就算了;但是桃花悲喜交加,要把新歌一放再放,就要技巧了。

以黃靖倫的“咸魚”為例

第一次出現是在第八集,起哥被整的時候

 

伴奏是單純的吉他,節奏也比較緩慢,聽起來很有滄桑厭世的感覺,配合起哥的嘔吐聲,比起前面被整像小丑的片段,這段我是心里像漏了個洞,拔涼拔涼的感覺,眼淚忍不住就下來了。

然后,第十集里,一次是在余一“偷”看蕙琪的時候,和桃花爽約起哥的時候:

 

余一唱的很輕快,而且背景以架子鼓點為主,有種傻傻呆呆,搞笑的感覺。而且,對于“呼吸都厭倦”的歌詞,我們可以“誤以為”是余一看到蕙琪“忘了呼吸了”。另外,讓人想到余一曾經對蕙琪唱過這首歌,有點用歌聲表達余一心聲的感覺。后面配合起哥被爽約的倒霉,還蠻有小倒霉的feel,但是因為輕快,就不會有滄桑的感覺。

另一次是在桃花寫日志的回憶的時候:

   

首先是回憶余一,所以配合靖倫的歌很搭。剛開始,故意錯開節奏,配合余一的有點“娃娃音”的清唱,很可愛; 后面,余一有講話的時候,就只是配樂了,余一的聲音被消掉了,應該是考慮到兩個聲音如果混合到一起,就聽不清楚余一在唱什么了。前面錯開節奏,也應該是有同樣的考慮。

 


 

最后,附贈兩段視頻:

真是好吃得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啊。。。。幻想一停,音樂也收尾了。

這個話說難道史朗和桃花拍了婚紗照就是這時候,這么小小地show一下的嗎?

 

我實在覺得阿強塞襯衫的動作太自然太Q了。。。。

 

后記:切視頻好累啊。。。。。

感謝:視頻來自sugoidrama1018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hf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